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官方网站
全站搜索:
咨询电话:18604319000 0431-88938849
网站首页 走进埃索 新闻中心 成功案例 业务导航 认证培训 会员专区 联系我们
走进埃索
业务导航

ISO 9000

ISO 14000

ISO 45001

ISO 22000

IATF 16949

ISO 13485

ISO 50001

ISO 27000

ISO 20000

GB/T 50430

CCC认证

CE认证

FDA认证

UL认证

GAP认证

JGB 9000

HSE认证

IRIS认证

十环认证

API认证

有机产品认证

QS食品生产许可证

工业生产许可证

实验室认可认证

其他认证

认证标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认可认证 > 认证标准
认证标准

 实验室认可规则
Rules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ies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实验室认可规则
1.目的与范围
1.1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CNAS)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规范开展认可工作,遵循的原则是:客观公正、科学规范、权威信誉、廉洁高效。
1.2 认可规则是CNAS 认可工作公正性和规范性的重要保障,CNAS 依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章程》制定本规则。
1.3 本规则规定了CNAS 实验室认可体系运作的程序,包括认可条件、认可流程、暂停、恢复、撤销、注销认可以及CNAS 和实验室的权利和义务,是CNAS 认可活动相关方应遵循的程序规则。
2.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引用而成为本文件的条款。以下引用的文件,注明日期的,仅引用的版本适用;未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的最新版本(包括任何修订)适用。
2.1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章程》
2.2 ISO/IEC 17011:2004《合格评定—认可机构通用要求》
2.3 CNAS-R01 《认可标识和认可状态声明管理规则》
2.4 CNAS-R02 《公正性与保密规则》
2.5 CNAS-R03 《申诉、投诉和争议处理规则》
2.6 CNAS-RL02 《能力验证规则》
2.7 CNAS-RL03 《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可收费管理规则》
2.8 CNAS-RL04 《港澳台及国外机构受理政策》
2.9 CNAS-CL06 《量值溯源要求》
2.10 CNAS-CL07 《测量不确定度评估和报告通用要求》
3.术语和定义
本规则引用ISO/IEC 指南2、ISO/IEC 17000 和ISO/IEC 17011 中的有关术语并采用下列定义:
3.1 认可:正式表明获准认可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的能力的第三方证明。

3.2 认可条件:申请人为获得认可资格必须满足的全部要求。
3.3 申请人:正在寻求认可的机构。
3.4 实验室:从事校准和/或检测工作的机构,本规则中实验室含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和能力验证提供者等机构。
3.5 认可范围:获准认可实验室获得CNAS 正式承认的特定能力范围。
3.6 暂停认可:使部分或全部认可范围暂时无效的过程。
3.7 撤销认可:取消全部认可的过程。
3.8 注销认可:当获准认可的实验室自愿提出不再维持认可资格或认可有效期到期未获认可资格时,取消认可资格的过程。
3.9 恢复认可:被暂停认可的获准认可实验室,在CNAS 规定的期限内已实施有效的纠正措施,经CNAS 确认后,维持认可资格的过程。
3.10 授权签字人:经CNAS 认可,可以签发带认可标识的报告或证书的人员。
3.11 能力验证:利用实验室间比对确定实验室的校准、检测能力或检查机构的检测能力。
3.12 实验室间比对:按照预先规定的条件,由两个或多个实验室对相同或类似被测物品进行校准/检测的组织、实施和评价。
3.13 测量审核:实验室对被测物品(材料或制品)进行实际测试,将测试结果与参考值进行比较的活动。
3.14 评审:CNAS依据特定标准和(或)其他规范性文件,在确定的认可范围内,对申请人和获准认可实验室的能力进行评价的过程。
3.15 监督评审:CNAS为验证获准认可实验室是否持续地符合认可条件而在认可有效期内安排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评审。
3.16 复评审:CNAS 在认可有效期结束前对获准认可实验室实施的全面评审,以确定是否持续符合认可条件,并将认可延续到下一个有效期。
3.17 认可评定:CNAS 根据认可条件对在文件评审、现场评审或认可规则允许的其他来源得到的客观证据进行符合性审查,以作出认可或维持认可与否的决定。
3.18 评审员:经CNAS指派的,单独或作为评审组成员对申请人和获准认可实验室实施评审的人员。
3.19 技术专家:CNAS指派的,就被评审的认可范围提供专门知识与技能的人员。
3.20 观察员:CNAS 为特定目的派出的对评审活动进行现场观察的人员,不参与评审工作。


3.21 咨询:参与申请人与获准认可实验室以获得认可为目的的任何活动。
4.认可条件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规范,认可是自愿的,CNAS 仅对申请人申请的认可范围,依据有关认可准则等要求,实施评审并作出认可决定。申请人必须满足下列条件方可获得认可:
a) 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具备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
b) 符合CNAS 颁布的认可准则;
c) 遵守CNAS 认可规范文件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关义务;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民康路522号 吉林省科技厅
   (原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后楼
电话:0431-88938895
手机:18604319000
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手机网站二维码 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微信平台二维码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 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显示器 吉ICP备110053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