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官方网站
全站搜索:
咨询电话:18604319000 0431-88938849
网站首页 走进埃索 新闻中心 成功案例 业务导航 认证培训 会员专区 联系我们
走进埃索
业务导航

ISO 9000

ISO 14000

ISO 45001

ISO 22000

IATF 16949

ISO 13485

ISO 50001

ISO 27000

ISO 20000

GB/T 50430

CCC认证

CE认证

FDA认证

UL认证

GAP认证

JGB 9000

HSE认证

IRIS认证

十环认证

API认证

有机产品认证

QS食品生产许可证

工业生产许可证

实验室认可认证

其他认证

认证标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GJB 9000 > 认证标准
认证标准

 

 质量管理体系军用标准GJB9000A--2000,是在等同采国家标准GB/T19000--2000的基础上,增加了军用产品的特殊要求编制而成的。军工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与民品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相比,增加哪些特殊要求,为什么要增加这些要求弄清这些问题,无论是军工组织建立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还是审核员对军工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都是很有必要的。 

       一、军用标准与国家标准的比较 

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军用标准除按规定对GB/T19000—2000的格式和个别文字进行了调整外,完全包含了国家标准GBT190002000的内容要求。所不同的是在包含了国家标准的基础上,GJB9000A--2000对军工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增加了特殊要求。 

       从标准的章来看,一共在章的下面增加了十节:分别是在第三章术语和定义下增加了关键特性” (3.1)重要特性”(3.2)关键件3.3)、重要件3.4)关键过程”(3.5)首件鉴定”(3.6)定型”(3.7)批次管理”(3.8)等八个术语。在第六章中增加了信息”(6.5),在第七章中增加了技术状态管理7.7)。 

从标准的节来看,一共在节的下面增加了六条:分别是在设计和开发”(7.3)中新增加了新产品试制7.3.8)试验控制”(7.3.9),在采购7.4)中新增加了采购新设计和开发的产品”(7.4.4),在生产和服务提供7.5)中增加了关键过程”(7.5.6)交付”(7.5. 7)交付后的活动”(7.5.8) 

       从标准的节、条内容来看,除增加上述的新节、条外,还在节、条中增加了25处新要求和一条注,如在应用1.2)中增加了对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删减,需征得顾客同意,在总要求4.1)中增加了组织应接受顾客对过程的监督,保持产品的可追溯性,在能力、意识和培训6.2.2)中增加了对各级管理者以及对与产品质量有直接影响的人员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有关质量管理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考核,并按规定要求持证上岗,在管理承诺5.1)增加了注本标准中的最高管理者是指组织的最高行政领导,如厂长、所长、总经理等,等等。 

       二、对军用标准新增要求的分类 

       从对标准中新增加的新节、条、内容要求和注的理解来看,我们可以把它们归纳为三类要求: 

       ()对军工组织提出了特别工作要求。 

       如在文件控制中提出了确保图样和技术文件按规定进行审签、工艺和质量会签、标准化检查;确保图样、技术文件协调一致,现行有效;确保识别产品质量形成过程中需要保存的文件,并及时归档。在职责与权限中对最高管理者提出了就确保质量管理部门独立行使职权等要求,在能力、意识和培训中提出了对各级管理者以及对产品质量有直接影响的人员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有关质量管理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考核,并按规定的要求持证上岗的要求等。另外还增加了新产品试验"试验控制采购新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关键过程交付交付后活动技术状态管理等全新要求。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民康路522号 吉林省科技厅
   (原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后楼
电话:0431-88938895
手机:18604319000
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手机网站二维码 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微信平台二维码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埃索质量认证咨询中心 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显示器 吉ICP备11005376号-1